寒山石径

第二章 千古一帝——秦始皇

第一弹:秦末农民起义


“秦末,就让朕看看是哪位好子孙亡了我大秦”秦始皇冷笑道。祖龙淡淡的话语,让满朝堂皆静,惶恐不安。


终于,光幕出现了画面。

秦孝公据崤函之固,拥雍州之地,君臣固守以窥周室,有席卷天下,包举宇内,囊括四海之意,并吞八荒之心。当是时也,商君佐之,内立法度,务耕织,修守战之具;外连衡而斗诸侯。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。


孝公既没,惠文、武、昭襄蒙故业,因遗策,南取汉中,西举巴、蜀,东割膏腴之地,北收要害之郡。

……

秦有余力而制其弊,追亡逐北,伏尸百万,流血漂橹。因利乘便,宰割天下,分裂山河。强国请服,弱国入朝。延及孝文王、庄襄王,享国之日浅,国家无事。


“这是贾谊的《过秦论》”

“嗯,说的正是秦国变法图强到始皇一统天下,最后骤然暴亡。”

“是啊,秦从一介西垂小国到左右天下可不是一蹴而就的。”

秦后无数人津津乐道,显然对此很熟悉。


“商君,你我的法大成啊”孝公激动的握住商鞅的手道,商鞅也回握住孝公的手,含泪道“君上”。二人紧紧相握,台下的其余大臣你看我我看你,面面相觑。


“张子,你看到了吗,这就是我秦国呀!”秦惠文王同样激动不已。张仪心里在想:王上,轻点掐啊啊啊。


秦昭襄王看到前面正高兴了,推了一下我哥是武王,那昭襄就是我的谥号了,不错不错。突然看到最后一句,连续两王响国之日浅,冷哼道“太子,你和你儿子的身子得好好练练啊。”

嬴柱连忙回到“儿臣一定多加锻炼”。心里在想:父王,有几个人能活您这么长呀,说不定我还没活过您呢。


秦庄襄王时期,嬴政已被立为太子。“孝文,那么我就是庄襄呢”嬴子楚想到“响国日浅,父王算上守孝也不过一年多,我不会更短吧!”“希望我走时政儿已经成年了,不然幼主继位,大权旁落,国家动荡呀。”


秦始皇时期

“这就是我老秦人的血性!”

“赳赳老秦,共赴国难!血不流干,死不休战!”

“天下一统,终结乱世”


“秦国的强大,不是没有道理的,他有一些东方六国皆没有的东西——那就是披荆斩棘,杀出来的血性!”

一些反秦余孽想想以前的王上,都摇了摇头,在想一下现在的始皇帝和他同时期的六国君主,叹气的更厉害了。


“朕今日的功绩,也有历代先辈的努力呀”秦始皇感慨道。


身处东周乱世的人们,自然感同身受。五百年乱世,大国兼并小国,强者统治弱者,大浪淘沙,曾经数以千计的小国,如今只剩下了战国七雄。剩下的哪个没有强过?哪个没有赫赫武力?而虎狼之国——秦国拥有绝对的武力横压六国。


秦国难道是生来就强大的吗?不,秦国从非子养马有功获得封地,到襄公正式立国,到穆公争霸,到孝公变法图强历经多少磨难,方有今载。他们被晋楚打败过,被魏国夺取河西祖地,被诸侯会盟排除在外,被称为夷狄之国。自商君变法,秦国浴火重生,如今提起秦国,谁不闻风色变?无数的秦人期待着,结局会是他们所想吗?


光幕给出了答案。

及至始皇,奋六世之余烈,振长策而御宇内,吞二周而亡诸侯,履至尊而制六合,执敲扑而鞭笞天下,威振四海。南取百越之地,以为桂林、象郡;百越之君,俯首系颈,委命下吏。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,却匈奴七百余里。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马,士不敢弯弓而报怨。


“始皇?”短短几句话,顿时在无数人心中掀起惊涛骇浪。

“吞二周而亡诸侯,履至尊而制六合,好大的气魄,让人心神一震,没想到竟是秦国夺得了天下。”

“怎么会是那群蛮夷夺得了天下,我们怎么办呀,快商量合纵之事”无数六国王公贵族心中火烤,焦虑不安。

“秦国夺得了天下,会怎么对待我们这些百姓,我们会成为奴隶吗?还是会被坑杀?”无数六国百姓焦虑不安。

秦国之人则欢天喜地,秦昭襄王“不愧是我的好曾孙,竟然灭了六国,哈哈哈哈!不过会是谁呢?”


千古一帝——秦始皇!嬴政


“恭喜陛下,贺喜陛下!千古一帝,千年来世间唯此一人啊!”李斯向始皇帝道。群臣也向陛下贺喜。“果然陛下就是最强的。”“这下看那些六国余孽怎么污蔑,这是老天,后世之人对陛下的承认。”


“千古一帝,没想到后世会如此高的评价朕”始皇眼中也浮现笑意。

“怎么可能,那个暴君会有如此评价?这是假的”六国余孽不想相信

“哈哈哈,我们陛下果然是好的。彩!彩!彩!”无数老秦人心中无此自豪。

“始皇帝,千古一帝,他是天命所归吗?俺们以后的日子会好过吗,会对俺们好吗?”无数原六国百姓期待着。


“没想到政儿会一统天下!嘶,千古一帝!”嬴子楚惊叹到。


“秦王今后有如此成就,我要还权给他吗,唉~”秦王政时期的吕不韦想到

“蒙公,王上今后有如此成就,我们要帮王上趁早亲政,从太后和相邦手中拿回权利呀。”秦国军方,蒙骜,杨端和,王翦几人正在商量。与此同时,秦国宗室也在一起议论纷纷。


这时,天幕上的画面消失。只剩下几行字:每日辰时(7:00~9:00)播放。今晚尽请期待。只见天空光幕突然发出一阵刺眼的光芒。睁眼后发现每人手中都有一块水镜,可以自行观看。更多功能,期待解锁。


“太史,今日之后记下了吗”始皇问道。

“回陛下,臣已记录”

“众卿继续议事,今日突现天幕,众卿认为该如何……”

皇帝和大臣继续商量事宜,百姓们也恢复劳作,一边讨论今日的稀奇事。

评论(61)

热度(2123)

  1.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